上周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,看了之後覺得蠻有趣的,心得如下:

1. 繪圖遊戲: 讓孩子畫圖,了解他們對世界的了解
    作者強調的是,孩子就跟一張白紙一樣,例如我們請孩子選一支"藍"色的筆,畫一條河川,有些孩子可能不知道"藍"色是哪一支,或是不知道河川長什麼樣子,又或把河川化成水池之類的,家長可以充分的了解孩子認知的世界是如何,而且讓孩子練習將世界圖像化,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趣,借此可以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。這個活動可以確認孩子的理解力跟表達能力!

2. 語言遊戲: 盡可能的對孩子大量的說話,且要注意詞彙的品質
    首先要培養孩子『聽話』的能力,所謂的聽話,指的是集中精神努力挑出關鍵字來聽的話,現在孩子常將一些話語當做耳邊風的原因,除了目前電視網路聲光影像刺激太多之外,家長常用簡短的命令句跟孩子對話也是元兇之一,例如『趕快!』『不行!』等,家長應該要用完整有起承轉合的句子來對話,例如『一直看電視會忘記吃飯喔,把電視關掉專心吃飯』。
    另一個方法是有耐心的與孩子解釋四周的狀況,在孩子的世界裡,很多狀況對他來說都是未曾發生過的經驗,若能有耐心的對他解釋,例如『這個車車很大,他是挖土機,是用來挖土的,他現在在蓋房子,要蓋一個什麼房子呢?』,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發問與理解新事物的態度。(這點我倒是蠻常做的)
    還有一個方法是每天和孩子玩『請幫我拿oo來』的練習,『oo』可以是任何東西,這練習可以讓孩子認識物品,等孩子認識之後,可以讓他們參與幫忙,而且請用正確的物品名稱,不要認為『青江菜』對孩子來說會太困難,等以上的方式都熟悉了,還可以加上『請幫我拿兩個oo來』的數字組合。
    另外要讓孩子意識到『不聽話會給自己帶來困擾』,例如媽媽說『吃蛋糕了』,孩子可能還在玩,充耳不聞,媽媽可以試一次,真的把蛋糕吃掉,孩子之後就會有『如果沒有搭理媽媽,就會給自己帶來麻煩』的認知了。

因為期限到了,所以這本書還沒看完就被我拿去還了,不過有點收穫還是很不錯的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icoleLee 的頭像
    nicoleLee

    Alt@小角落

    nicol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